汽车养护市场将进一步“连锁化”

将来的汽车养护市场将进一步“连锁化”,“品牌化”,“规范化”。

针对汽车后市场行业市场空间大,经营有待完善这一现状,有学者提出,”品牌化,规模化,世界化,单体店与连锁经营共同发展将成为其发展的主流。”

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,连锁店有其长处。连锁品牌的可信度会比街边小店高。

首先,对于很多车主来说,如果汽车需要养护,他们会考虑去哪里?去4s店消费?但是4s店价格偏高,而且如今对汽车4s店评价大多是负面的,许多车主心知肚明,4S店会存在新旧机油混用,以次充好等营私舞弊的行为。 街边的小门店呢?除非是有良好的口碑,或者是的熟人生意,否则大多也不敢相信。

  而这时,有名气的连锁化的汽车养护门店就成了主要考虑的选择。在汽车养护的水准上,连锁店比个体户小门店高,不会比4s店差,而且还可能还胜出一筹。但是连锁门店的价格却是居中合理的。而且连锁门店玩得起营销,搞得起活动,平日里优惠可能会多些。

  其次,如今的汽车养护门店无论大小,普遍都会采用会员卡消费这种经营模式。而车主考虑的是,路边门店可能明天就会因为经营不善倒闭或者恶意潜逃。但是对于连锁品牌来说,首先无故倒闭或潜逃的风险会比较小,而且,哪怕一家门店倒闭了,依然还可以去其他门店进行消费。

连锁门店的壁垒何以造就?

1、实力背书

  连锁品牌大多实力强劲,有些有海外背景,有些是行业前辈。而对于一些欠缺资本实力的小门店来说,尚还在苦苦支撑求生存的阶段,往往是一家子齐上阵,因为再添个人,分分钟利润就少了一大截了。因为对于很多小门店主来说,开店只是为了生存吃饭,往往是赚得比打工多一点,但是相应地,也会比打工付出还要多,说到底,还是卖劳力赚辛苦钱的。多么残酷而又现实,就算再努力,终究斗不过资本?

2、水平

  连锁品牌一般会有相关的支持,有人员输出,有培训。小门店往往存在管理松散,经营落后的弊病,而且大多是一个师傅+几个小学徒的模式。学徒走了一茬换一茬,师傅也有可能会另谋高就。服务的流程和手艺上就“百家争鸣”,各显神通。带来了水准参差不齐,不规范的问题。而门店主多是自学成才型的,有的精营销而不精管理,但有部分小门店主是技能出身,往往精手艺而不精管理运营。

3、资源整合程度

  小门店的资源大多是门店主或者合伙人自身的个人资源。而个人资源往往有限。而连锁品牌的资源往往是大型的市场资源。而且由于其规模化程度高,还可以不断吸纳新资源,还可以自己开发支持资源。单单是整合资源的能力,就不知抵小门店跑多少次合作,找多少人帮忙了。这些都是无形的成本,而且有可能会变成沉没成本,也就是——即使付出了很多,也可能不会有结果。而品牌的规模化好就好在——风险和资源分摊下去,却能实现效益的几何成长,这种以小博大的招数,只有大平台才能实现。